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

Acer離第一名越來越遙遠了

還記得1Q10時Acer對外宣稱2010年就有機會打敗HP,登上NB全球市佔第一名的寶座,這段新聞紀錄的當時的狀況:

精實新聞 2010-02-06 20:30:02 記者 何佩珊 報導

"宏碁(2353)董事長王振堂在6日在旺年會上表示:「今(2010)年的目標不用多說,就是要做到NB出貨第一名就對了。」出貨愈多,第一名愈有保障,而宏碁執行長蔣凡可蘭奇也表示,今年內部NB出貨目標已從原本的三成上修至35%~40%。以宏碁去(2009)年NB出貨3200萬台~3300萬台來估算,今年出貨將挑戰4500萬台以上,直逼同業HP。......"

依據IDC的統計,2009年Acer NB出貨量30.7M,如果成長35~40%,則今年2010年出貨目標應該是41.5~43.0M之間,其實就算達到了這個目標,也不太可能超越HP,因為1Q10同一個時間,HP的目標是48M,到了7月,這兩家品牌的目標都有下修,姑且不論目標,已出貨實績來看,IDC的資料,1Q10出貨量Acer是8.65M,HP是9.52M,Acer表示2Q10出貨量可以維持和1Q10相當的水準,則推斷1H10出貨合計約16.5~17M,而根據RRB的產業調查,HP 1H10 NB出貨量大約19.5~20.0M,累計勝差已達3M台。

如果Acer還想仿照2009年靠netbook奇兵突襲,快速累進出貨台數(即使單價和營收還是落後),今年恐怕也不能如願,因為HP已經在3Q10佈下netbook重兵,靠著台灣兩家EMS廠在產量和成本的大力支持,2H10將快速放大netbook出貨量,Acer將無法再靠netbook拉近和HP的距離。

本來今年Acer在中國市場有一個機會之窗,就是HP的品質門事件,可惜Acer在中國市占率太小,撈的好處不夠多,主要受惠廠商還是Lenovo和Asus。而且,中國市場需求在5月以後也開始走弱,變成大家都沒什麼好處了。

不論按照那一種版本, 1Q的全年目標版(48M vs. 43M)、1H10出貨實績版(20M vs. 17M)、還是7月下修後的全年目標(不便透露),Acer今年都絕不可能超越HP,而且,差距還是不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