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2Q11電子產業景氣不確定性升高

最近總體經濟數據蠻強的,歐美 PMI都創下近年新高,而且結構非常好,新訂單上揚、而庫存和客戶庫存下降,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大幅滑落,失業率跌破9%......但不知道是不是(1)歐美開車國家油價飆漲可能造成消費排擠,和(2)新興國家通貨膨脹可能造成實質購買力不如預期,讓電子品牌大廠,開始對今年的市場需求趨於保守,這兩週陸續聽到一些訂單下修的消息,例如前幾天媒體報導的TSMC四大客戶砍單、大漲一波之後的DRAM價格又開始回軟......等等類似消息,上下游都有。雖然大部分公司2Q11 forecast暫無調整,但似乎存在downside risk。Top-down總體經濟,和Bottom-up產業景氣,兩方面的data points似乎有點矛盾,不知道誰領先誰?

希望這只是產品之間(例如NB vs. Tablet)、或廠商之間的競爭變化、或只是短暫的庫存調整,而不是整體需求有什麼問題才好。

2 則留言:

JR 提到...

同意景氣不確定性升高了,另一個現象就是市場上針對砍單下單的傳言滿天飛,也就類似多空在交戰了~! 例如,TSMC 今天又有另一則新聞說搶下了Apple在Samsung的A5訂單. 這消息如果是真的,還真是可以一掃開板主題的陰霾呀 !!?? 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 版主您怎麼看呢? ^_^

Richard 提到...

很多砍單的傳聞都是真的吧,猜測還有一些應該還沒有報導出來!至於TSMC有沒有接到A5我不知道,可能性當然是有的!

重點可能不是TSMC,而是背後對整體end demand的意義,因為最近的砍單不限於半導體,上下游產業都有看到!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