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

聯發科的2.75G Android手機市場應該不大

今天(7/13)工商時報居然以超大篇幅報導聯發科即將推出2.75G Android的公板,說中國和新興市場需求很大.......RRB則認為這個產品的市場應該不大。兩個理由:

1. 不會有人買了Android的手機卻不上網當作PDA用的,而要上網2.75G卻不夠快。
2. 不會有operator補貼使用2.75G的Smart phone的,因為無法提高APRU,尤其對中國operator來說,已經花了大錢建設3G網路,補貼就是要提高利用率,如果你還是用2G網路,補貼就達不到目的了。

關於第一個理由,再說明一下,2G(包含2.5G和2.75G, 簡化方便通稱2G)、3G(包含3.5G)、Feature Phone、Smart phone共有以下四種排列組合:
(1) 2G feature phone: 這個市場數量最大,但成長平平。
(2) 2G Smart phone: 市場很小,而且還在萎縮當中。
(3) 3G feature phone: 稍有市場,例如HTC的Smart,如果依照有沒有open OS和有沒有Application processor來辨別是否Smart phone的話,採用Qualcomm Brew平台的HTC Smart,其實是一支feature phone,只是它有加強許多Internet和Browser功能,希望滿足低階Smart phone的功能。早期3G剛出來的時候,大部分也都是feature phone。
(4) 3G Smart phone: 不用說,這是未來成長最大的組合。

MTK的2.75G Android,就是以上第二種,市場很小的產品區隔,雖然他應該有Application processor(也可能和baseband modem整合成SoC),和Android open OS,符合Smart phone的定義,但是分析近年Smart phone的使用者,最常用的功能應該是上網Internet應用,包括用Browser瀏覽網頁、地圖、查資料、看書報/影片,以及收發Email、Facebook等等,其次才是傳統PDA的功能例如行事曆、通訊錄、工作等Outlook的功能,再其次才是一般feature phone也有的功能像照相、MP3等等。

既然上網Internet應用是大宗,那2.75G的modem就不夠快了,而如果是以PDA phone為主的用戶,則傳統上都是Windows Mobile的愛用者,有些人甚至從Windows CE、Pocket PC一路用到Windows Mobile。應該不會有人選擇Android卻不上網,而當作PDA來用的。

因此,MTK推出2.75G Android手機平台,主要目的應該是做為3.5G baseband modem出來之前,對Android OS練兵的一個過度產品吧!

6 則留言:

Scott MT Chien 提到...

同感.

匿名 提到...

經過亂入一下
2.75G是平台規格(硬體) Android是作業系統(軟體)
兩者放在一起說怪怪的吧= =

聯發科是作硬體的 mainboard上面放什麼系統基本上不關他的事

Unknown 提到...

重點在策略 2.75G mtk use arm9 而非 最新cortex
我覺得 mtk 2.75G 應使用 最新cortex
把android 的 3g 無線網卡driver寫好
需慢速上網者 2.75G夠用 需快速上網者 自行插入 3g 網卡

brent 提到...

的確是要合在一起談, 不過這也是最近一兩年的事
以前分的比較粗略, 只分feature phone和smart phone
現在smart phone還會分成android和windows兩種
以前smart phone只要有wifi上網即可, 因為當時沒有3.5G
所以2G+windows這樣的組合也是可以的
但是現在還想這樣做的話, 應該是沒有市場可言
請問各位有人會想把ADSL拔掉換用56K moden嗎? 應該沒有吧..
另外, 在2.75G手機上插3G網卡的想法還挺有趣的...

匿名 提到...

現在回頭看這篇,就會發現是錯的,聯發科2.75g晶片不但非市場很小,而且還供不應求!

Richard 提到...

匿名先生,您說的對,以2012年9月的現在,來看這篇2010年7月,兩年前文章,確實是看錯了。如果您有常看本部落格的話,應該會發現還有很多預測錯誤的地方。謝謝!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